Kazumi.

码字/修图 产出存档,无事勿扰。

© Kazumi.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花无谢X裴文德】花二少今天追夫成功了吗(13)

如果你们觉得虐,也不能打我,毕竟我立志要让小裴HE!

【其实我觉得还好啦【小声】】

下一章不出意外,你们的老朋友面面即将卷土归来【


原梗     第一章    第二章   第三章    第四章   

第五章  第六章  第七章    第八/九章    第十章

第十一章  第十二章



13.

裴家静室之内,裴文德与父亲裴牧相对而坐。

 

裴牧即使已经失去视力六年,仍能稳稳身居相国之位,可见不是简单人物。位高权重多年,一身的威严气概没有因为失明而折减半分。即便裴文德知道他父亲并不能看见他现在的模样,还是下意识地挺直了后背。

 

“若真如吾儿所说,这食精鬼王不仅重新出山,甚至胆敢夜探裴府与你战斗一场——恐怕这食精鬼王的势力,已经在我们不知道的地方深深渗透了京城。”

“是,父亲。若鬼王此祸不除,必成大患。”裴文德微微颔首:“我已下定决心,带领缉妖司众兄弟前去诛杀鬼王。那鬼王似乎与我有些什么纠葛——我必杀之,不死不休。”

 

“既然你已下定决心,那为父也不好多说什么——只是此去危险重重,必定九死一生。你可做好了牺牲的准备?”

裴文德飞快地停顿了一下,又坚定下目光:“是。”

 

裴牧叹了一口气。虽然裴文德知道父亲目不能视,却还是不知为何涌上一股感觉,仿佛自己的那点儿隐秘心思早已被老谋深算的父亲看了个透。

 

“那……花无谢呢?”

 

不顾裴文德的愕然,裴牧接着开口,“他这十八年对你是什么感情,为父不是傻子,自然看得出来。——别急,为父并不是要做那阻碍人姻缘的恶人。自你七岁那件事起,你便冷心冷情,只有花无谢还算能走进你的内心。”老人的面容柔和了一下,“你此去危机重重,为父会在京中为你守好后路。只是花无谢对你执着至此,若真有个万一,你总不能就这样——”裴牧苍老的嘴唇微微哆嗦了一下。

 

“一去不回。”

裴文德沉默了。

 

裴牧见他沉默不言,便知他有心事。遂只将种种事宜交代与他,又嘱咐他务必前去拜访灵佑——就是那个劝说他放了祝红,慈眉善目的和尚。裴文德对着裴牧离去时仿佛瞬间苍老的背影深深叩首,拜过父亲生养之恩,带着点义无反顾和决绝,逆着光踏出门去。

 

灵佑接待了带着寒气而来的裴文德。他把裴文德邀请进内室,听了他的来意,叹了口气,起身在书架上费劲地找到了一本《密印楞严咒》递给他。

“这是本寺秘传的的降妖法咒,但每日诵读,亦可安心定性。”

裴文德皱眉:“什么意思?”

 

灵佑面容沉静,一脸慈悲:“裴施主体内的妖血,可曾发作过?”

裴文德不知他为何突然如此发问,暗暗防备道:“这和你没关系。”

 

“裴施主,你可知最终吞噬心智的不是妖血?是人与生俱来的贪、嗔、痴,是七情六欲,是心魔——”灵佑摇了摇头,一脸痛心疾首。

 

裴文德何等机智,瞬间缓过味儿来了:这和尚在这儿等着他呢——怕是下一句,就要让他快点断念断情,遁入空门了吧?

 

“抱歉,灵佑大师。恕我不这么认为——我也没觉得自己很有大师您所想说的‘佛缘’。”裴文德面容沉静,“你所谓的‘贪、嗔、痴’,所谓的七情六欲,在我看来,不过是生而为人,与生俱来的天性罢了。”他看了看灵佑满脸不赞同的样子,本来冷峻的面孔上,突然露出个云淡风轻的浅浅笑容,温柔得让人心惊:“我曾经一直以为自己冷心冷情,无牵无挂,五行缺爱——可我现在也终于发现,我在这世上,终究还是有所牵挂的。”

 

“所以我无心佛门,大师也不用白费力气了。”他向灵佑点了点头,准备起身。

 

灵佑大惊失色,急道:“可是裴施主!你可知,你的执着会给你带来更大的痛苦!”

 

“痛苦又如何?”裴文德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。

 

“人来这世上一遭……本就是该酸甜苦痛,都尝个一遍的。”

 

裴文德回到相府的时候,已是掌灯时分。

 

他白天风尘仆仆地走了好几个地方,详细周全地交代好相关事宜,只待明日一早,就启程出发,前往不周山。

 

思前想后,他还是把花无谢请到了供奉着母亲画像的小佛堂。小佛堂里长年点着几盏功德灯,在这微微颤动的暖黄光线的映照下,裴文德的表情显得格外地平静。

 

“母亲。”裴文德上了柱香,伫立在母亲的画像前,低低地说:“我今天来,是为了……让你见一个人。”

 

他拉紧了身边花无谢的手,拉着他一起跪下:“您应该也知道的,花家的二儿子无谢……他陪了我近二十年,今日在这儿,文德就是想告诉您……我们已经心意相通。”

 

“娘,对不住了——您没有儿媳妇了,就当是,再多了一个儿子吧。”

 

花无谢没想到裴文德居然会亲自带他到亡母灵位面前,如此珍而重之地告知自己和他的感情,当下便大为感动,眼睛里就又带了点红:“伯母大人,不,母亲大人在上,花无谢此生必定不负裴大哥!如有违背誓言,当天打雷劈——”

 

“嘘……”裴文德对他摇了摇头:“不用这般——你对我的心意我早已知晓。”他伸手摘下乌帽,将上面镶嵌着的一颗小小玉环小心翼翼地取了下来,万分珍重地放在花无谢的手心里。

 

“这玉,我从未摘下来过……不过这一次,恐怕它也没法再保我平安了。”裴文德微微垂眸,表情凝重而沉静:“你替我收着吧。这玉有灵性……必能保你一生顺遂。”

 

“裴文德!你这是什么意思!”花无谢对裴文德如此了解,又怎听不出他此时的弦外之音?这人,这人分明就是在与他诀别了——花无谢心下大惊,又急又气,连“裴大哥”都不叫了:“你给我说清楚!什么叫‘恐怕它也没法保你平安了’?裴文德你告诉我,你是不是要去送死?”

 

“无谢。”裴文德面容平静得仿佛即将九死一生的不是他,而是毫不相干的什么人:“鬼王一日不除,天下便一日不得安稳。这次不周山,我势在必行。”他定定地看着花无谢,表情柔和下来:“无谢……在这个世界上,总有一些事情,需要我们去做。这是我的宿命。”

 

“不!我不听!”花无谢难得地发了狠,“你前脚答应我要与我共度此生,后脚就要自己去送死?裴文德,你的心怎么这么狠?我不许!”

 

“无谢。”裴文德的声音很慢,却写着不容拒绝的坚定:“鬼王实力强大,此行必然危机重重。我这辈子活得短暂,没什么值得挂念的东西,算来算去,也就是父亲和你。父亲一向老谋深算,必定留有后手。而你——”他握紧了花无谢的手。

 

花无谢的眼泪大滴大滴地落下来——不,那不是泪,而是在裴文德心尖一点狠狠割下的刀。裴文德用力闭了闭眼睛:“无谢,你是最懂我的。那鬼王和我似乎有些前世纠葛,这一仗,我必须自己去打。无谢,答应我……我一旦离开京城,鬼王的内应必定会趁机扰乱朝局。你需要留在京中,保护好自己和家人,协助我父亲稳定局势,诛杀乱臣贼子。”

 

“无谢,你是我在这世上最信任的人——所以若我能侥幸归来,我需要你,为我留下一条后路。明白吗?”

 

见花无谢泪眼朦胧,依依不舍却又哭着说“明白了”,裴文德心头不禁涌上一阵酸楚,也流下泪来。花无谢紧紧地抱住了他,力道大得仿佛就要把他箍紧在自己身体里。

 

没想到他裴文德自诩冷心冷情,最后却还是自私地算计了花无谢一次。

 

鬼王实力远胜于他,他压根就没想着自己能活着回来——倘若他不在小佛堂搞这一遭儿,没有把花无谢带到母亲面前认定他的身份,那一切尚能来得及挽救;可他就是做了,他是在逼花无谢,也是在逼自己——就算裴文德知道自己此去几乎没有生还的可能,却还是执拗而自私地让花无谢的心中,永远留着自己的一方位置。

 

就算他裴文德真的回不来了,可花无谢的生命里,也再不会有第二个像裴文德这般,让他付出如此深情的人。

 

他二十八年来光明磊落,却在这最后一刻机关算尽。

 

可他也不后悔。


-----未完待续-----


下文: 第十四章 面裴在线嘴炮battle

评论 ( 20 )
热度 ( 599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